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论坛

管理重术更需重道

更新时间:2019-08-08 14:46:19  作者:龚静  来源:重庆能源巨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一直以来,我纠结于一个问题,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管理举足轻重,事关事业成败!那么,怎样的管理,才有可能更接近于科学管理,更好助推企业发展呢?

“管理有方”在现实中常常被用来称道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其实,管理有方也可谓管理有术,就是指借助一定的形式,通过程序化、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法与手段,整合并合理调配人、材、物等生产要素,达到提高管理效率与质量的目的,最终实现多、快、好、省的解决问题、建塑形象,创造效益。

而管理之“道”是指通过管理方法的实践,体现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理念,一种道义,达到思想引领之目的。

但遗憾的是,企业往往只停留在管理方法的探索、运用上,而对管理之“道”的作用发挥却漠然视之。

古人在管理中,有在砖上留名跟踪质量,明确责任的简易管理方法,实践证明,这种方法非常实用有效。

在现代企业的管理实践中,我们向美欧日等先进资本主义国家学习、借鉴并实践了很多现代先进的管理方式方法,也总结了很多的经验,对提高管理水平、助推企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遗憾的是这些企业采用的方法和经验往往是只能管用一段时间,或者一直“在路上”不断的修正和完善,或因水土不服、或因不同领导的观点差异,让其如昙花一现之后就改弦易辙,很难形成相对稳定持久成熟的管理模式,让员工为适应不断变化的管理劳心费力,很难形成“匠心”将精力用在研究深化具体的工作上,加之市场经济的环境变化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以致企业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百年老店”难觅踪影,这一现象已经引起广大管理研究者的高度关注。

其原因何在?笔者认为管理需要借助一定的形式,依靠一定的方法,这毋庸置疑,但若过度强调管理方法运用的重要性,为流程与规范的程序化和标准化需要而自缚手脚、降低效率,会陷入为管理而管理的状态,而忽视“道”这个灵魂对一个人、一个企业的重要影响。这个“道”就是指事实之“道”,道义之“道”,法理之“道”,为这个“道”,有必要根据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在事实的基础上,充分信任和尊重,要留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渠道和空间,要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简化流程或者充分授权,以缩短流程的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适应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

管理有方是基础,管理有道才能铸就高地。管理若没有“道”的引领,只强调“术”的运用,早晚南辕北辙,其“果”也将事与愿违。

为此,笔者建言,管理重术更需重道!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