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论坛

做机构改革的“明白人”

更新时间:2018-04-04 14:58:19  作者:史厚忠  来源: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安监局  

4月2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在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要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扎实有序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从现在开始,机构改革进入实质性落实和推进阶段,要明任务、明要求、明责任、明政策,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黄明结合当前机构改革形势,提出这“四明”,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求每一名参与改革的人都要做改革的“明白人”。

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是党中央根据当前我国应急救援体制和安全生产的形势,为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客观需要,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所有涉及的部门和人员都应充分认清这一形势,将落实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不仅当成是一项工作任务,更当成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以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对待这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催发强大的思想动力,积极主动地落实好每一项工作任务。

其次,要严守纪律,做守党性的“明白人”。当前,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性落实和推进阶段。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必须严守党性原则,不偏不倚地执行好改革精神。自上而下,各级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组建单位党委都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好指导、协调作用,确保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各级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责,严查严督改革中的各项事项,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按时限,按要求落实到位做好保障。

再其次,要有责任担当,做开创的“明白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是一项新的任务,没有经验可循。在实际工作中,会牵涉到职能机构调整、工作职位转换。出现矛盾不可避免,有了问题也很正常。我们不能因为面前有困难,就绕道走,出了一点问题,就产生畏惧,裹足不前,甚至退缩。真的改革猛士,应当勇于思考,敢于冲锋,善啃硬骨头,做改革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以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按原则办事,以绝对服从的执行力积极完成赋予的各项任务。

第四,要有大局意识,做无私的“明白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势必会牵涉到各方面的利益。有的单位需要转出,有的单位却需要转入。甚至涉及消防、森林武警等单位要军转民。这些都会在待遇、作为、安置、发展等方面有正面或负面的影响。作为党员干部,应以大局为重,积极响应国家改革政策,舍小为大,虚怀若谷,服从组织安排。以党的事业为重,不忘初心,忠诚奉献,展现风采,创造更好的业绩。

总之,做应急管理改革的“明白人”,就是要涉及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单位和人,在改革的的过程中,都要始终把住定力,做到思想上不动摇、不懈怠、不迷糊,行动上不折腾、不拖宕、不彷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出现什么干扰,都勇毅笃行,初心不忘,将改革任务坚决执行到底,将改革要求坚决贯彻到底,将改革责任坚决承担到底,将改革政策坚决支持到底,夺取应急机构改革的最后胜利。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