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网站域名:www.cqaqsc.com
当前页面:首页 > 安全动态 > 重庆

重庆气矿梁平作业区增压管理持续跃上新水平

更新时间:2019-11-14 14:25:06  作者:赵清洪 杨小兵  来源:重庆气矿梁平作业区  

近期以来,重庆气矿梁平作业区积极创新增压管理的思路和办法,以“工学互促”这个培训举措,提高增压技术学习的质量效率;以“预防维护”这个创新办法,提高机组运行时率和安全系数;以“节支增效”这个重要目标,引领员工优化机组运行工况、降低增压成本用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该作业区沙坪场增压站机组稳定运行时间达到7200小时;“节支工程”让增压机组在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减少成本支出8万元。

预防维护,用治未病的思路办法整治机组故障和安全风险。由梁平作业区经理李博创造性提出并力推的“增压机组状态预防性维护”,把中医学中“治未病”的理念引入机组维护,经实施以来,因其“故障预警智能化、故障维护精细化”等固有特质,大幅提升梁平作业区增压机组维护水平。该预防性维护措施依托增压机组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在增压机组增设红外线传感器探头,对机组动力缸振动、飞轮键相、活塞杆跳动、气阀、压缩缸动态压力等重要点位运行参数,借助数据融合、特征提取、诊断评估等技术,以曲线形式反映到值班室工控机,让值班监控员工通过监视波动曲线,提前预判压缩机组运行情况,实时分析机组状态、诊断机组故障。近期,梁平作业区一方面充分发挥机组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作用,联合建设单位对系统不断优化;另一方面组织监控人员对机组工作状态进行不间断巡查,采取听设备异响,看机组排烟颜色,观察油位水位,查视异常震动等方法,结合日常安全经验和设备维护保养知识积累,判断机组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对其“亚健康”状态实施针对性的处置和预防。

学用相长,把增压理论教学和现场操作实训有机结合起来。为了让增压操作人员和年轻技术干部系统、深入掌握增压应知理论和应会实操技术,梁平作业区在培训工作中,一方面引导学员学习思考理论知识,一方面以现场实际讲解,加深学员对于增压工作的直观印象和感性认识,促进大家“在用中学”“以学促用”,达到“学用相长”的良好效果。例如,在10月25日的沙坪场增压站增压管理技术交流学习中,梁平作业区组织技术干部和班组长,通过PPT课件演示和现场实物对比,讲解RTY1490分体式压缩机组发动机、压缩机、冷却系统、电子调速系统、点火系统和润滑系统的基本结构及控制原理,对RTY1490机组的SCS站控系统的巡回检查要点、故障在线监测系统应用、启停机操作风险提示、PLC控制运行参数的设定和压缩机组典型故障案例分析进行了系统交流学习,并且对压缩机组外委维护保养技术管理要求、工况适应性调整、运行动态分析以及高价值部件统筹计划等,进行工作探讨和学习交流,达成强化增压管理的最优共识。

降本增效,把增压工况管理和节支创效工作提至更高水平。梁平作业区把节支降耗这一理念实践于每一个增压阵地和增压工作环节,通过强节支教育、抓节能执行、提节约效果,让增压这一“耗能大户”的能耗数据,持续走低。进入秋季,梁平作业区所辖气田气温逐渐下降,为合理停用增压机组冷却风机提供了良好条件。以该作业区沙坪场增压站为例,随着大气温度持续下降,该站对大气温度和压缩机组排气温度实行24小时监控比对,通过数据分析和安全性论证合格,决定对处于生产运行状态的RTY1490-3#压缩机组实施1#冷却风机停运,通过不间断检测,风机停运以后,RTY1490-3#压缩机组的排气温度、夹套水温和出站温度等运行参数均在安全控制范围内,满足了增压机组安全运行需要。这项操作,让一台机组的冷却风机日耗电量,降低了200千瓦时。经测算,这项节能措施,将让增压机组在秋冬时节,实现每台每月五千元的节能成效,为拓展增压工作节支空间,做出了有力贡献。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